复旦大学特聘讲座教授朱依谆荣获2019年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

发布时间:2019-09-30作者:顾一然来源:外事处浏览次数:1547

929日上午,2019年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授奖仪式在市政府隆重举行。上海市市长应勇为获奖者及代表颁授奖章、证书。复旦大学药学院新加坡籍特聘讲座教授朱依谆荣获本年度白玉兰荣誉奖,这是他继2010年荣膺白玉兰纪念奖后再获殊荣。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外事处、药学院相关负责人及获奖人家属等也来到仪式现场共同见证。

朱依谆现为复旦大学药学院特聘讲座教授,澳门科技大学药学院首任院长、讲座教授。他曾任复旦大学药学院院长,为复旦大学药学专业进入全球领先中国顶尖的行列和上海的医药科研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在国内外长期从事中药有效成分的心血管保护机制和科学中药的开发与研究,带领科研团队累计发表SCI论文190余篇,申报国际PCT、美国和中国新药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18项;主持科研课题16项,总经费超过1.6亿元,研发的I类新药益母草碱以1.5亿元人民币转让并实现产业化。近三年来,朱依谆带领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基于药理学和表观遗传学的新药研究,被国际顶尖期刊《心血管研究》(Cardiov. Res)评述为“开辟新纪元(New Era)”的工作,引领了世界生物医药研究的科学前沿,为中国生物医药走向世界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今年获得“白玉兰荣誉奖”的外籍人士中,还有两位复旦校友的身影。特雷通集团首席执行官李曦萌(Simon Lichtenberg)曾于1987年来到复旦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学习,并担任复旦大学校友会的骨干;科德宝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许倍帝(Bettina Schoen-Behanzin)曾于1987年作为国际交换生来到复旦大学学习汉语。

为了表彰和感谢杰出外籍人士为上海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对外交往做出的积极贡献,自1989年起,上海市人民政府以市花白玉兰为名,相继设立了“白玉兰纪念奖”和“白玉兰荣誉奖”,后又将“上海市荣誉市民”称号纳入对外表彰工作。2019年正值上海市白玉兰对外表彰奖项设立30周年,迄今为止,已有逾1500名外籍人士获得白玉兰系列奖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