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基金会高层与我校学子座谈全球挑战

发布时间:2009-11-04作者:来源:外事处浏览次数:956

 

2009年10月30日,联合国基金会董事会一行访问我校,并在光华楼与我校300余名学子就“联合国与全球挑战”的主题进行座谈。

 

校长杨玉良出席座谈并致辞。此行来访人员包括联合国基金会董事会主席、CNN创始人、联合国基金会董事会主席特德•特纳,联合国基金会主席蒂莫西•沃思,孟加拉国经济学家、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哈佛大学历史学系经济史教授艾玛•罗斯柴尔德,联合国基金会中国董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袁明,中美关系专家、我校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倪世雄等。

活动现场,听众就各自关心的国际问题与嘉宾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气氛活跃。而六位嘉宾在回答现场提问的过程中,时而语重心长,时而旁征博引,时而幽默风趣,引起了与会者的普遍共鸣和阵阵会心的笑声。

 

论坛结束后,蒂莫西•沃西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沃西先生身材高大、说话条理清晰。沃西先生首先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互动情况:“观众们的提问质量很高,这从嘉宾们的热烈反应上可以看出。现场提出的一个问题竟然引得多位专家们争相回答,实属难得。”

在论坛所涉及的问题中,沃西先生认为,让他感触最深的一个是关于如何转变经济模式的问题。他说,“我在中国参加的会议中,经常听到领导人提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这三个词。”他说,要将这三个词落实,就意味着世界各国要改变现有的经济模式和消费模式。他特别强调,要有效应对全球变暖等焦点问题,改变发展模式是当务之急,而这其实也是全球遇到的最大挑战之一。

 

当记者问到当代青年该如何在应对全球挑战的过程中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时,沃西先生诚恳地提出了两点希望。

他首先指出,青年应该要有梦想、要有坚持不懈的意志。他笑着说, 有一个很简单但是他很喜欢的词,那就是“坚持”。他说,“一切事情,只有坚持了,才会有成功的可能。一旦把握住了机会,就要认定自己的目标,坚持走下去。”
沃西先生的第二个希望是,青年大学生应当增强实干意识。先前在互动环节,一位曾于联合国实习的同学犀利地提出,联合国系统内目前广泛存在着职能重叠问题。对此,沃西先生表示,这位同学的确是发现了问题,但在发现之余,更关键的是要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他指出,实干精神比抱怨和牢骚更有价值。他进而期望,像中国这样的大国在今后能向联合国输送更多的人才,中国的优秀青年能更多地参与到改善联合国现状的工作中,同时也为世界作出一份自己的贡献。
最后,沃西先生还亲切地将饰有联合国旗和中国国旗的胸针送给同学们留作纪念,并表示非常欢迎有志青年将来能到联合国实习、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