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兰与我校学子对话“中国心美国情”

发布时间:2009-10-26作者:来源:外事处浏览次数:1150

 

赵小兰与我校学子对话“中国心美国情”
作者:陶韡烁 朱贤皛摄影:刘畅发布时间:2009-10-16

        新闻中心讯 2009年10月14,美国首位华裔女性内阁部长、前劳工部长赵小兰女士访问我校,并正式受聘为我校大学名誉教授。校党委书记秦绍德出席了当天的授证仪式向赵小兰女士授予复旦大学名誉教授聘书。在授证仪式上,赵小兰女士向600多位复旦师生发表了题为“中国心 美国情 世界和谐”的演讲。陪同赵女士共同访问我校的还有其父,曾于去年访问我校的赵锡成博士等人。
        在演讲中,赵小兰女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父母迁往美国并在美国艰苦打拼的故事。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学生,作为华人,中华文化和价值观对于人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她告诉大家,尽管生活在美国,但他的父母但从未忘记自己的中国根并且一直都以中华的哲学理念和价值观来教导子女,而这些中华文化对于她和他的姐妹们在美国的发展意义深远。她认为,中华文化的熏陶正是海外华人的优势所在。
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赵小兰女士对中国60年来尤其是30年来的巨大变化称赞不已。回忆起1979年第一次访华时上海街头的情景,对比今天上海的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作为这一变化的见证者,赵小兰女士认为中国在建设现代化、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无可争议的。赵小兰认为,随着中国的发展,“时代变了”。她向大家保证,当很多中国学生发现了解美国非常重要之时也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意识到理解中国的重要性。它表示,中美关系的未来只有一个方向,那就是为了互利双赢而不断提升。
 
        赵小兰鼓励复旦学生要多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多与不同国家和民族的人们沟通以促进更广泛的相互理解。她认为,在一个越来越小、越来越相互依存的全球化时代,“这是促进世界和谐的必由之路”。
       赵小兰女士是美国第二十四届劳工部长,任职于2001年到2009年。她是美国在二战以来任职时间最长的劳工部长,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亚裔女性总统内阁成员。在她任职期间,美国劳工部取得了在保护美国劳动者的医疗、安全、工资和退休保险方面成就。在她的领导下,劳工部促成了与中国更显著的交流和互动。赵小兰毕业于曼荷莲女子学院获得经济学士,之后又在哈佛商学院取得企管硕士学位。她曾获得全球31所大学所颁授的荣誉博士学位。

 
相关新闻
 
赵小兰女士演讲稿(中文)
 
秦书记、彭院长、老师、同学们:
         感谢你们热情的接待。
         回到我父亲的家乡上海的感觉真好!感谢你们邀请我来贵校访问并且给你们的学生做这个演讲。2008年5月我的父亲赵锡成和还有我的三个妹妹赵小甫,赵小婷,赵安吉参观了复旦校园,并且作了多个在不同领域的演讲。我知道演讲做得很成功并且给贵校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贵校涉及领域很广,学生们应该对他们接受的如此出色的教育充满信心。
         在刚刚过去的7月,我在北京参加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一个由全球很多智库参与的关于全球经济危机和经济展望的重要会议,并在会上作了主题演讲。我和我的父亲随后去了安徽省参观访问,因为安徽是我最爱的母亲的出生地。她于2007年8月2日撒手人寰。虽然我从1979年起就来过中国,但是我以前都没有机会去过安徽省。作为对自己的一个承诺,我希望能去母亲出生的地方访问,还有参观了著名的宏伟的黄山。
        今天,我很高兴又一次在父亲的陪同下来访中国。我的父亲也是贵校的鼎力支持者。
在今天我的非正式的谈话中,我希望能跟你们分享一些关于我的家庭的历史还有移民美国的经历来激励你们并且为你们对中国的价值观、对美国的观察、美国文化还有世界的未来作个参考。
让我先告诉你们一些关于我母亲还有我们家移民美国的经历。我的母亲是我们家庭的基石。我们全家在美国的一切成就都要归功于她的决心、奉献、勤劳、乐观和爱。
        母亲在21岁的时候嫁给了父亲,父亲当时是一个很聪明、勤劳、有毅力并且踏实的年轻男子。父亲来自一个出身并不高贵却有着良好教育的家庭。在他们婚姻生活的前十年,父亲作为一名商船的海员出海在外,最终成为了当时最年轻的代理船长之一。当父亲不在家的时候,母亲操持着他们的家照顾孩子们保证父亲没有后顾之忧。比如:当母亲要生我的时候,父亲把她送到医院后就又匆忙的返回他的船上去了另一个任务。他的船一个月之后才回到家里。因此,我的父亲直到我一个月大的时候才看到我。
        我的父亲参加了全国海员考试并且位列第一名,因此赢得了去往美国的机会。即使母亲当时怀有他们的第三个孩子已有七个月了,她毫不犹豫的鼓励父亲为了我们全家去美国开始一段新的生活。母亲知道这巨大的牺牲最终会给整个家庭带来必然的收获。
经过长达三年,父亲才攒够了钱并且拿到了必要的文件接我们去美国。即使这样,我们认为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知道许多家庭要等更长的时间才能团聚:七年、十年、十五年甚至更久的分离。
         今天,我们想跟你们分享一本书,叫做:椿萱并茂。里面有我在2006年父亲节和2007年母亲节接受的一家在美国的中文报纸的一系列的采访,讲述了我的家庭的许多故事。我希望你们能喜欢它。我们分享这些故事不是为了强调我们的家庭,而且为了强调中华民族为了家庭贡献的优良品质。虽然我们是在海外生活的华侨,但是我的父母从未忘记他们的中国根,并且教育他们的孩子中国的哲学思想和价值观。这些对于我们在美国的发展和进步都非常重要。
        你们可以想象,我们在美国的起初几年非常艰难。在那时,亚洲血统的人只占了不到美国总人口的1%。
当我们第一次抵达美国的时候,我们一家五人住在一个很小的一室的公寓里。我们不会说英语,不吃美国食品,也不懂美国的文化和习俗。我们周围没有一个亲戚和朋友。
         母亲整天都在后院默默的工作着,从不抱怨。母亲把我们的家变成了一个精神上和身体上都能得到放松的舒适的地方。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国的蔬菜和原料都很难买到。即使这样,母亲仍然能够在每晚做出可口并且有营养的饭菜给我们吃。纵然不说英语,母亲用自己的方法经营着日常生活:找到去商店的路,买只有英语注释的物品,学着坐地铁和公交汽车,这些交通系统都是英文标识的。
当时来美国的时候,她是一个带着三个年幼的孩子的二十几岁的年轻女子。现在,我作为一个要年长很多的女人,回顾她的经历,都为她的勇气、决心、独立精神和对家庭的爱感到惊异。
         父亲打三份工来维持生计。每个周末,在空闲时间他和母亲还总是带着我们去纽约的免费景点游玩:公共的公园、中央公园、布鲁克林和布朗克斯植物园、康尼岛、果园海滩等。这些周末的外出使我们不必挤在小小的公寓里更受到全家人的喜爱。
我刚入学读三年级的时候不会说一个英文单词。每天白天我坐在教室里往笔记本上抄下黑板上的所有内容。每天晚上,父亲经过一整天的工作几乎凌晨才到家,然后叫醒我和我一起复习当天的功课。我就是那样学习了英语。
        但是在这样的困难时期,父母总是保持乐观和充满信心坚信有更美好的明天在等待着我们。和很多中国父母一样,他们工作的非常努力,一直都是为了孩子们奉献着全部。尽管我们没有钱,但是我们拥有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希望!对更好未来的希望使我们坚持并且最终克服困难。
       在2001年1月11日总统提名我为劳工部部长的那一天,我的母亲同时也收到了关于她病情的诊断书。她无私的性格并且在这激动的时刻,她什么都没有说,不想去破坏这个全家幸福的时刻。在开始化疗的那一个星期她还忍着副作用的折磨参加了我在总统办公室的宣誓仪式。
她是一个典型的爱孩子、为孩子们和家庭贡献着的母亲。这就是母亲们的伟大,尤其是中国的父母,他们能为他们的孩子付出全部。我们,作为孩子,是受益者。因此,我们应该感到非常有信心因为在我们中国文化价值观念里有如此的支持和培养。这些价值观是我们家庭也是我的主导思想,使我们即使在一个外国的土壤上也能进步并且成功。
        我的第一次访问中国是1979年邓小平副总理刚刚启动四个现代化之后。那时我刚刚从哈佛商学院毕业,我的父母认为访问中国对我很重要。因为那是孕育了我生命的土地。这个房间里的学生们那时候都还没有出生。但是你们一定听说过那时候的中国与现在有多大的不同。上海的街道上挤满着自行车。那时候没有私家车,街上的人都穿着蓝色的衣服,男女装束很相近。唯一的其它颜色是解放军穿的卡其绿。速发展的30年,我们今天看到的是现代化的中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高楼充斥着现代中国的城市。主要城市的街道塞满了私家车总体生活质量的提高是毋庸置疑的。尤其是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彰显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腾飞。被布什总统任命带领美国代表团参加2008夏季奥运会的闭幕式对我来说是一项殊荣。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表现出来的中国的文化和艺术的繁荣令世界难忘。
        自从奥运会以来,中国人民有了更强的民族自豪感和信心。中国逐步步入了发达民族的行列,这无疑会带来更多的跟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的交流和合作。我希望以下的观点能帮助你们更有效的理解美国人,与他们打交道。
       1、美国是一个由很多不同肤色、不同祖先、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组成的民族。当我的父母和我40年前去美国的时候,正如我提到过的一样,那时候的美国不像现在这么多样化。现在,多数大城市,尤其是那些在东西海岸的城市有很多样性的种族:比如非洲裔美国人(占总人口的14%),说西班牙语的美国人(占总人口的14%)和来自亚太地区的美国人(占总人口的5%)。因此,越来越少的感觉到自己是少数人种因为美国现在大约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是非白种人。
        并且,这个比例只会随年增长。这意味着我们将看到美国的下一代会是一个肤色越来越不占因素的社会。正如我们看到的,在上一个11月的竞选中,世界历史上的第一次,美国现在有了一个非洲血统的总统。
虽然这不意味着还不会有例外,但是很多美国人非常开放,对不同的文化,民族和不同的观点非常包容。因此,不要害怕成为这多种族社会的一部分。
        2、学会有效的言语交流和写作在美国社会非常重要。
        美国是一个很重视语言的社会。因为它是一个由来自不同背景的人组成的社会,公开的言词交流对于去除沟通上的误解很重要。在美国不要期待别人去猜想你想要什么。如果你想要什么,你必须学着说出来并且很清晰的要求。否则,你永远不会得到你想要的。
       一些交流上的技巧:如果你不理解,一定要问。你会发现多数美国人很有耐心并且很大方的给你解释。
      还有,美国人也经常打断彼此:不要认为这是个体现象。你也可以打断。你不一定要等到别人说完再开始说。
      3、美国不是一个等级制度的社会。它崇尚平等社会。美国文化鼓励和重视个人主义。这种对个人行为和独立思考的重视在某些时候在亚洲人看来是以自我为中心和自私的。不要觉得被冒犯了也不要太敏感。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美国人喜欢从事自己的活动不经常以小组或团队做事情。这不是因为他们不喜欢你。再举一个例子:如果美国人想要说些什么,通常来讲他们不会考虑太多等级、习俗或者辈分而直接说出来。在他们的社会,这种开放直接可以使观点交流的更迅速,总体交流沟通更快。如果你有想法,不要害怕去表达它。但是做好其他人反驳你的准备。多数美国人很随便,对于他们来说公开的反对不是没有礼貌,不管一个人的职位和地位的高低。
      4、美国人不仅独立,它们也一样重视团队合作。在美国,很多公司和机构依照团队的工作成绩来评价员工的成功。因此,不仅仅与老板相处得好很重要,也要和自己的同事有很好的关系。
      5、如果你犯了错误,不要被错误困扰。错误经常会有,从来不犯错误是致命的。如果你想要进步却不知道如何去做,去问知道的人怎么做,比如说老板或者老师。或者,有些时候,可以直接忘记这个错误继续前进。
      6、美国是一个有活力的国家。人们成功是因为他们对自己做的事情有热情。他们不仅仅是努力工作,而且他们热爱他们做的事情。中国人鼓励他们的孩子去补拙。美国人重视他们的强项:就是说他们努力去令他们出色的方面更强。
      7、美国文化重视肯定。他们给与很多积极的肯定。他们总是说:谢谢。你做得很好。继续。太棒了!
      8、美国是一个信任度相对很高的社会。人们通常信任同事。很多人不查看他们的信用卡账单因为他们相信信用卡公司不会欺骗他们。多数大的百货公司会收在一定时期内退的货。
      我希望你们对这八个没有被定义的观点感兴趣并且它们对你们有帮助。
      你也许发现了解美国很重要,但是我想告诉你们:美国对中国越来越感兴趣。中国在发展,世界上其他国家和民族很想也必须向中国学习。现在就是这样。时代在改变。因为全球化,世界变小了并且更加紧密相连了。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掌握了先进技能的,并且对其他文化和国家很熟悉的人,正如今天在座的很多人,会更有优势。创新思想和产品会带来高回报,更稳定的就业。更多的交流来帮助不同民族之间的理解将会成为世界和谐的关键。
          中美关系的未来只会向一个方向发展:那就是向前,为了两国的共同利益向前发展。你们是为中美两国关系更好发展做出贡献的一员。你们的前途非常美好。我祝愿你们不管在任何领域都取得成功。
          我代表我的父亲赵锡成还有我自己,感谢今天能在这里的这个机会。
 
返回原图
/